> 城市 > 文化 > 中国十大刺绣排名 瓯绣排名第八,苏绣位居第一

中国十大刺绣排名 瓯绣排名第八,苏绣位居第一

来源: 时间:2021-09-13 编辑: 手机版

  刺绣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在古代就非常的流行,现在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较有名气的有苏绣、湘绣、蜀绣等,你知道的刺绣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中国十大刺绣排名吧。

中国十大刺绣排名

1. 苏绣

  苏绣是我国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呼,是传统的民间艺术,是江苏十大特产排行榜之一,也是四大名绣之一,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在隋唐时期就很有名气,是我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 湘绣

  湘绣是湖南长沙一带的传统工艺,至今也有两千余年的历史了,比较有特色的是异色、异形、异面的双面绣,还在诸多的国际展会上获得了奖项,享有盛名。

3. 粤绣

  粤绣是广东一带的刺绣总称,起源于唐代,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比较的流行,至今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在明朝后期的时候发展的越来越有特色,各方面也有强化。

4. 蜀绣

  蜀绣是四川成都地区的传统工艺,也是四大名绣之首,历史非常的悠久,且绣法有很多种,也是成都的特产,是我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主要特点是色彩艳丽、变化丰富等。

5. 京绣

  京绣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到了主要的特点是色彩非常艳丽,到了清代发展的很兴盛,在民间也非常流行,图案也非常的讲究。

6. 鲁绣

  鲁绣是我国山东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刺绣,也是在历史文献中,记载较早的绣种,也是八大名绣之一,兴起时间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它比较有代表性的珍品有文昌出行图、芙蓉双鸭图等。

7. 汴绣

  汴绣是源于河南地区的传统艺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主要特点是针法很严谨,精巧细腻,在色彩上也是比较古朴典雅的,一般是飞禽走兽和花鸟虫鱼制作的比较多。

8. 瓯绣

  瓯绣是我国浙江温州一代比较流行的传统艺术,同样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历史非常的悠久,在明代初期的时候发展的不错,清代就非常流行了。

9. 杭绣

  杭绣是浙江杭州的传统工艺,到南宋时期的时候很盛行,在宫廷和民间很受欢迎,最早的时候是起源于汉代的,另外加上杭州的丝绸业很发达,所以刺绣也发展的很快。

10. 汉绣

  汉绣就是湖北地区的传统民间艺术,在武汉和洪湖一带非常的流行,清朝时期很盛行,它的主要特点是装饰性很强,色彩很浓艳,构思上也非常的大胆。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