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 文化 > 安徽十大传统工艺品,芜湖铁画上榜,第一被誉为“纸中之王”

安徽十大传统工艺品,芜湖铁画上榜,第一被誉为“纸中之王”

来源: 时间:2021-10-11 编辑: 手机版

  导语:安徽这个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由徽州、淮河、皖江、庐州四大文化圈组成的省份,说起这个省份的特色工艺品,项界首彩陶、徽墨、徽州四雕都非常有名,是国家非遗名录的产品,本文就为大家盘点十大安徽传统工艺品,看看你都了解过哪几种吧。

安徽十大传统工艺品

1.宣纸

  宣纸这种原产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有着“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美誉,具有质地绵韧、光洁如玉、墨韵万变特色的中国独特手工艺品,安徽十大特产之一,在一张优质的宣纸上题字作画,具有墨韵清晰、层次分明的特点。

2.徽墨

  徽墨这个有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的黄山市宣城市特产,产品具有香味浓郁、风肌腻理、色泽黑润特点的产品,包含漆烟、油烟、松烟在内的多个品种,而这个产品因集绘画、书法、雕刻和造型等艺术于一体,因此也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珍品。

3.砖雕

  砖雕这种雕刻在青砖上的山水、花卉和人物等图案,是古建筑雕刻中较为重要的艺术形式,是有着几百年发展历史的,具有质朴清秀风格、精致细腻、气韵生动特点的装饰工艺品。

4.歙砚

  歙砚这种于端砚、澄泥砚、洮砚齐名的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主要产于安徽歙州,并以龙尾山为歙砚珍品石料的出品地,刻在砚台上的花纹结构主要可分为鱼子纹、罗纹、金晕纹等类型,浑朴的造型和优质的效果,历来受到书法家文人的称赞。

5.芜湖铁画

  芜湖铁画这种于清代康熙年间自成一体,享誉海内外的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是有着340多年历史的安徽芜湖市特有的工艺美术品,而这个凭借独特风格、精湛工艺和高超技艺而著称于世的工艺品,在2006年还将这种锻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6.万安罗盘

  万安罗盘这个被广泛运用于天文、地理、军事、航海和占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房屋和墓葬选址的重要仪器,因产自安徽省休宁县万安镇万安老街而得名,这个罗盘也是中国利用汉族传统技艺手工制作的罗盘,是对中国四大发明指南针的延续与发展。

7.安庆雪木雕塑

  雪木雕塑这个有着“木制牙雕”美称的特色工艺品,由民间著名艺术家黄德义大师首创,是利用去皮的天然植物为原料,经过雕塑、镶嵌和绘制而成的,具有艳丽色彩、进展奇特刀功、浑然天成画面的传统工艺品。

8.界首彩陶

  界首彩陶这种有着独特造型艺术和装饰艺术,吸取了唐三彩制作工艺的民间传统制陶艺术,是有着上千年发展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以安徽省界首市田营镇为目前彩陶的主要生产地。

9.凤阳凤画

  凤阳凤画这个有着独特艺术风格和陈式,有着六百多年发展历史的传统工艺美术品,是吸取了工笔花鸟画勾线敷色技法,兼具通俗画风而形成的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这种民间绘画形式通常以丹凤朝阳、百鸟朝凤、龙凤图为主题。

10.九华折扇

  九华折扇又被称为青阳折扇,是最早出现于公元五世纪南北朝时代,产自于九华山周边乡镇的折扇,折扇扇骨通常会利用沉香、檀香、玳瑁、象牙、粽竹等各种材料,曾在明代时期就跻身于名扇的行列中,到了清朝更是被当做是朝廷贡品。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