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 文化 > 十大明朝著名的历史事件,海上探险排第三,第一诛杀开国功臣

十大明朝著名的历史事件,海上探险排第三,第一诛杀开国功臣

来源: 时间:2022-04-21 编辑: 手机版

  导语:明朝这个共历16帝,享国276年的中国大一统王朝,由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最后一位皇帝是崇祯帝,而在这超过270年的王朝统治时期,出现过繁荣的盛世,也有国力衰退的落寞时期,那在这期间,明朝重大历史事件有哪些,明朝有哪些历史大事件,本文就为大家盘点并简单介绍明朝十大著名历史事件,一起来简单了解下吧。

十大明朝著名的历史事件

1.明初四大案

  明初四大案是由胡惟庸案、空印案、蓝玉案和郭恒案共同组成的屠杀事件,从1376至1393年,无数大臣和将领被诛杀,是开国皇帝朱元璋为巩固皇权,为后代扫清对皇朝由威胁人发动的政治事件,而朱元璋也因诛杀了不少开国有功之臣而备受厚实诟病。

2.靖难之役

  靖难之役是发生在建文帝朱允炆时期的一场政变,因建文帝登基后严厉的削藩政策,导致当时还是燕王的朱棣不堪其扰,最终以“奉天靖难”的名号起兵反抗,对抗建文帝军队的一场事变,因建文帝指挥不当导致主力全数被歼,并且最终于1402年,以朱棣军队攻破南京,朱棣登基称帝,建文帝朱允炆下落不明而告终。

3.郑和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发生在朱棣登基称帝后,由朱棣委派郑和通过海上远航加强与西域各国之间交流的一次活动,这场活动一直延续到明宣宗时期,共计七次下西洋,这期间分别到达了西太平洋、印度洋,先后经过超过30个国家,最远达东非,是世界历史上发生时间最早且持续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探险。

4.王振擅政

  王振擅政是发生在1436至1449年间,以王振和明英宗为主角的十大明朝著名的历史事件之一,就因为这么一名宦官王振在旁唆使,导致土木堡事变的发生,并且也使得前期的仁宣之治在他统治期间未得到延续,并且也使得明英宗被瓦剌所俘。

5.土木堡之变

  土木堡之变是发生在明英宗统治期间,准确时间为1449年9月1日的政治事变,而这场明英宗亲征瓦剌的战争,以明朝军队溃败,伤亡超三分之一,明英宗被瓦剌所俘而告终,而这场事变也导致了后面损失极为惨重,并且国力开始滑坡的京师保卫战。

6.夺门之变

  夺门之变是发生在明朝内部的一场政变,由石亨、徐有贞、曹吉祥等人谋划,帮助回到北京的明英宗朱祁镇复辟,这常发生在1457年的宫廷政变,最终以明代宗朱祁钰下台,被软禁在南苑,封为郕王而告终。

7.隆庆和议

  这是发生在明朝隆庆年间,以促成明朝和蒙古通贡互市,结束明朝蒙古敌对状态为主要目的的著名历史事件,明朝的主要谋划者有身居高位的张居正和高拱,蒙古则是俺答汗、汉那吉等,在促成后,不仅结束了敌对状态,并铲除了明朝内部汉奸,且削弱了对方的内部实力。

8.张居正改革

  这是发生在1573至1582年间,其中明朝的万历皇帝和当时的明朝首辅张居正为主要人物的十大明朝著名的历史事件之一,颁布的一系列政策覆盖了明朝的政治、军事、经济、国防等多个领域,这场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前朝导致的腐败、国库空虚的现象,只是在张居正去世后,曾经颁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遭到废除,这场促进经济发展的改革以失败告终。

9.萨尔浒之战

  萨尔浒之战的对战双方分别是由20万精英集结而成的明军,还有是努尔哈赤率领的近6万将士的军队,这场战争发生在明朝万历47年,也就是1619年,在经过五天的三路对战后,最终以明军惨败收场,这场至关重要的战争也使得明朝后期对外敌的政策转为保守。

10.天启大爆炸

  天气大爆炸是发生在1626年5月30日上午九点北京城西南隅王恭厂火药库附近区域的神秘大爆炸事件,研究至今都不知道此次爆炸的诱因为何,并且这场大爆炸的波及范围极广,面积达2.23万平方公里,并且造成了超过2万人的可怕伤亡数字,现今还与通古斯大爆炸和死丘事件并称为世界三大自然之谜。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