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事 > 历史 > 五代十国十大名将,十三太保排第一,第四是史先锋

五代十国十大名将,十三太保排第一,第四是史先锋

来源: 时间:2022-04-22 编辑: 手机版

  五代十国是中国史上位于唐朝灭亡,宋朝建立之间的一大段时期,主要包括中原的5个朝代和十个割据政权,在那个动荡不安,战争不断的时期,也铸造的了一大批英勇善战的名将,本文就为大家介绍五代十国十大著名名将。

五代十国十大名将

1. 李存孝

  李存孝是唐末五代著名名将,是晋王李克用手下的第一猛将,凭借武艺非凡,勇猛过人著称,曾跟李克用南征北战,战无不克,攻无不胜,立下了诸多先显赫战功,被称为十三太保,后来因被诬陷,从而被李克用处死。

2. 王彦章

  王彦章是五代时期后梁名将,凭借其骁勇有力被朱温看中,在诸多战役中冲锋陷阵,骁勇善战,被号称为军中王铁枪,立下了不少战绩,在后来被唐兵所擒,宁死不屈,被后人称为有勇有谋之士。

3. 高斯继

  高斯继是五代十国十大名将之一,和其兄弟高思祥两人凭借武艺高超而著称,曾创立了四季拳,被人称之为白马银枪,先后归李匡威,李克用所用,用他的神枪在站上所向披靡。

4. 史建瑭

  史建瑭是唐末五代时期的著名名将,凭借其父亲从小便在军中任职,深得李克用的器重,在众多战役上都亲自带头,一夫当关,立下了诸多战绩,被人称之为史先锋,是一位智勇双全的猛将。

5. 周德威

  周德威是五代时期前晋名将,少年时期就在军中任职,归属于李克用,李存勖两代晋王旗下,曾在梁晋争霸期间屡立战功,后来又帅斌攻克桀燕等地,在后来的幽州之战不幸战死,凭借其姚勇被后人称赞。

6. 彭玕

  彭玕也是唐末五代名将之一,曾被称为江右豪杰,因在黄巢起义之时,占据了吉州境内,被提拔为吉州刺史,对吉州的治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来投靠楚王马殷,多次参战,深得马殷赏识,被封为安定王。

7. 杨行密

  杨行密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吴国的奠基人,被称之为南吴太祖,成成功歌剧江淮地区,遏制了朱温的南下,成功立足,这南吴政权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后来唐宋的政治和经济打下了深受的基础,有十国一人的荣誉称号。

8. 高行周

  高行周是五代时期著名名将之一,自有出生于军武世家,年少时就为燕王和刘守光父子效力,后归顺于李克用,在后来的灭梁战役中立下了诸多战功,在五代除去后周在内的四代都有其丰功伟绩,在其死后被追封为秦王。

9. 庞师古

  庞师古是唐代末年的著名将领,曾为朱温效力,攻破滁州,高邮等地,立下了诸多战功,凭借其铁锤在众多战役中脱颖而出,名扬天下,是五代十国十大名将之一。

10. 郭崇韬

  郭崇韬是五代十国后唐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战略家,曾为李克修,李克用两代君主效力,在梁晋对战的四十余年里,郭崇韬凭借其英勇才智用八天的时间就大破梁朝,被封为赵郡公,为后唐的振兴立下了汗马功劳。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