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事 > 战争 > 北宋十大战役,五次宋夏战争上榜,第一统一中国

北宋十大战役,五次宋夏战争上榜,第一统一中国

来源: 时间:2022-04-14 编辑: 手机版

  导语:宋朝是在历史上存在了319年,主要分为北宋和南宋两个时期的朝代,而提到北宋的灭亡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靖康之难,而北宋的政策虽然偏向重文抑武,在周围虎狼环伺的情况下,也使得北宋朝廷对外发生了多场经典战役,那北宋的著名战役有哪些呢,本文就为大家盘点并简单介绍十大北宋时期战役,一起来简单了解下吧。

北宋十大战役

1.北宋统一战争

  北宋统一战争是一场北宋先后对武平、后蜀、南汉、南唐、北汉等五代十国剩余的割据势力出兵的战役,率军的指挥官主要有宋太祖赵匡胤、未来的宋太祖赵光义、曹彬、潘美等人,这场长达17年的战争下来,除了被割让出去的幽云十六州外,宋朝几乎统一了古代中国。

2.雍熙北伐

  雍煕北伐是发生在986年,宋太宗为收复燕云十六州而派出20万大军三路伐辽的历史事件,这场战争以仅有中路获得了部分胜利,东路和西路几乎是全线溃败,这场重要的战略进攻的失败,也使得后期宋朝的内政、宋朝对辽军的态度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并且这也直接影响到澶渊之盟的签订。

3.第一次宋夏战争

  第一次宋夏战争是由西夏建国、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定川寨之战、庆历和议这五大事件共同组成的一场战争,这些事情几乎都发生在宋仁宗时期,因这其中的三场战役均是以宋军失败而告终,使得在庆历和议后,双方开始进行十分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

4.第二次宋夏战争

  第二次宋夏战争中就数大顺城之战最值得一提,这场战争时发生在宋仁宗向宋英宗过渡时期,并且因在大顺城之战中,西夏被宋军击败,因此西夏对宋的战略也逐渐向防守过渡,并且因宋英宗在位时间较短,也没有发生什么大型战役。

5.第三次宋夏战争

  第三次宋夏战争是由西河之战、五路伐夏和永乐城之战共同组成的一次战役,其中五路伐夏是宋神宗为消灭西夏政权而发动的战役,最终虽战果一般但也让西夏遭受了不小损失,在永乐城之战中再爱都准备一举灭夏,最终以宋军惨败收场。

6.第四次宋夏战争

  这场由洪德成之战和两次平夏城之战组成的第四次宋夏战争,可以说有输有赢,只是缺乏相关的西夏文记载,根据斩首级来论,宋军在洪德宝之战中占据微弱的战术胜利,并取得了战略主动的里程碑,两次平夏城之战也均获得了不小的战略胜利,并且成功建立起了一道三角防线。

7.第五次宋夏战争

  第五次宋夏战争中最为出名的当属靖康之难,在这之前1114年发生的横山之战中先后在古骨龙击溃西夏军,1119年还夺得了西夏横山之地,只是到了1127年,北宋因受到金朝卫裤你,使得西夏重新恢复生机,蚕食了宋朝西北领土,当时正是靖康二年。

8.熙河之战

  熙河之役是一场发生在宋神宗时期,由王韶、景思立率军,最终成功夺取六州之地的战役,这也是继北宋统一战争后,北宋对外赢得最漂亮,取得成果最大的一次战役,这场战役也成功招抚了吐蕃各部族,让西夏定下了有腹背受敌之扰的战略目标。

9.高粱河之战

  高粱河之战是一场发生在979年,双方分别是宋军和辽军的宋辽之战之一,战役发生在高两河附近,宋太宗赵光义本事想要收付燕云十六州,但最后却以失败而告终,而这场战役也使得人力、物力、财力遭到了极大的损失,并且这场战争也开启了长达25年的宋辽战争。

10.岐沟关之战

  岐沟关之战是一场发生在986年,由赵光义和曹彬率军对战辽军的一场重要战役,发生在涿州至雄州一路,两军不断发生对垒,最终以宋军伤亡惨重、全线溃败而告终,并且这场战争也使得宋朝对辽军开始采取战略防御政策。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