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地理 > 世界上最古老的十个沙漠,纳米布沙漠近1亿岁,第二世界最大

世界上最古老的十个沙漠,纳米布沙漠近1亿岁,第二世界最大

来源: 时间:2022-02-16 编辑: 手机版

  导语:沙漠是降水稀少,空气干燥,几乎没有植被,地表几乎被沙所覆盖的荒芜地区,这片气候干燥的地区是考古学家的乐园,在这其中不仅能发现丰富的油气资源,还有很多文物和化石,而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叫什么,本文就为大家盘点世界上十大最早的形成的沙漠,一起来简单了解下吧。

世界上最古老的十个沙漠

1.纳米布沙漠

  纳米布沙漠这片位于非洲西南部大西洋干燥区的沙漠,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沿海,受雾影响的沙漠,这片形成于约1亿年前的世界上最古老干燥的沙漠,其中的沿海平原、岩石丘陵、海岸泻湖均形成了非常美丽的景观。

2.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这片形成于250万年前,面积达932万平方千米的世界最大的沙质荒漠,几乎覆盖了整个非洲北部,因这片位于非洲北部的沙漠气候条件十分恶劣,而成为地球上最不是和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

3.阿拉伯沙漠

  阿拉伯沙漠这片位于埃及东部,撒哈拉沙漠东缘部分的沙漠,又被人们成为东部沙漠,整体海拔在300至1000米之间,全年温度在20℃以上,这片面积达223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在世界面积最大的十大沙漠中排名第二位。

4.利比亚沙漠

  利比亚沙漠这片海拔达1800米,覆盖了利比亚东部和埃及西部的沙漠,第二次世界大战曾在此处展开激战,虽然这篇降水量稀少,但地下水却分布广泛,其中费拉菲拉、锡瓦、库夫拉等均属于有名绿洲。

5.澳大利亚沙漠

  澳大利亚沙漠是由大沙沙漠、维多利亚沙漠、辛普森沙漠和吉布森沙漠共同组成的,面积高达155万平方公里的世界第四大沙漠,整片沙漠干旱非常,雨水稀少,在夏季温度可达50摄氏度,但却会长出很多对水分和营养需求极少的特殊植物,人们称这里是沙漠花园。

6.戈壁沙漠

  戈壁沙漠是有着200多万年形成历史,总面积达130万平方千米的世界上最北面的沙漠,沙漠横跨蒙古国的东戈壁省、中戈壁省、南戈壁省、戈壁阿尔泰省等省份,其中主要是由沙漠、砾石荒漠等多冲地区共同组成,是世界上巨大的荒漠与半荒漠地区之一。

7.巴塔哥尼亚沙漠

  这片面积达67万平方公里的沙漠,位于安第斯山脉东侧,大部分位于阿根廷境内,小部分位于智利境内,整篇沙漠年平均温度在6至20度之间,年降雨量在90至450毫米之间,气候寒冷干燥,且越往南部越寒冷。

8.鲁卜哈利沙漠

  鲁卜哈利沙漠是一片总面积达65000平方千米的世界上最大的流动沙漠,这片沙漠占据了阿拉伯半岛一半的面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沙漠中拥有很多平行排列的打啥球,有些沙丘甚至高达300米,近乎一座沙山,这片沙漠也因富含氧化铁而沙子呈现红色。

9.卡拉哈里沙漠

  这片总面积约为63万平方千米,位于非洲南部内陆干燥区的沙漠,是非洲中南部主要地形区,卡拉哈里盆地内部的同名沙丘也是全世界面积最大的沙丘区,在边缘还有宽多河、赞比西河、库内列和、奥兰治河穿越。

10.塔克拉玛干沙漠

  这个总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的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世界十大沙漠之一,而这个有着变幻多样沙漠形态,强烈风沙,全年降水量低的沙漠也是世界各大沙漠中最具诱惑力且最神秘的一个。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