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 景点 > 中国十大著名大型水库,三峡上榜,第六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水库

中国十大著名大型水库,三峡上榜,第六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水库

来源: 时间:2022-07-02 编辑: 手机版

  导语:水库是有着灌溉、发电、防洪和养鱼等重要作用的水利工程建筑物,不仅将在山沟河流狭口处建造拦河坝形成的人工湖泊成为水库,有时天然湖泊也被成为水库,那国内由哪些较为出名的大型水库呢,本文就为大家介绍中国最出名的是大大型水库吧。

中国十大著名大型水库

1.三峡水库

  三峡水库的范围涉及到湖北省和重庆市的21个县市,并串流1711个村庄、11个县城和2个城市的中国十大著名水电站之一的三峡水电站建成后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泊,总面积达1084平方千米的人工湖泊,其中还有150多处国家级文物古迹。

2.龙潭水库

 

  龙潭水库是位于广西天峨县城上游总库容273亿立方米的中国第二大水利枢纽工程,也是仅次于三峡电站的全国第二大水电站,国家著名旅游名胜区,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同时还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

3.龙羊峡水电站-水库

 

  这是一处距离黄河发源地1684公里的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始建于1986年,位于黄河上游青海省共和县和贵南县交界的龙羊峡谷,水库的重要景观由土林国家地质公园、龙阳湖景区和当家寺景区等共同组成。

4.长江三峡

  长江三峡是西起重庆奉节县白帝城,东至湖北省宜昌市南津关的全长193公里由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共同组成的世界著名风景区,是集长江风光和奇特地貌还有人文名胜于一体的中国风景名胜之一。

5.新安江水库

  新安江水库是建国后中国自行设计并建设于1957年4月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位于杭州建德市新安江镇的桐官峡谷,宛如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给小城带来独特的小气候,且使得当地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6.丹江口水库风景名胜区

 

  这是始建于1958年,1973年竣工的亚洲第一大人工水库,蓄水总量达290亿立方米,位于汉江中上游的伏牛山和秦岭余脉的交界处,2017年时将这个水库列为第九批国家级风景风声去,有着亚洲天池的美誉。

7.大七孔水库

  大七孔水库是贵州水投最高且装机规模较大的以发电为主要作用的水电站,位于贵州旅游十大景点之一的荔波县,电站位于荔波县王蒙乡,是张江支流芳村河梯级开发的最后一集,年平均流量为30立方米/秒,年发电量为2.54亿千瓦时。

8.永丰水库

 

  永丰水库是以灌溉为主要作用同时兼顾防洪和养殖综合效益的重要反调节水库,集水面积为31.4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为9万亩,枢纽建筑物由泄洪涵、大坝、灌溉涵、进水涵、防洪节制闸和非常溢洪道等建筑共同组成。

9.新安江水库

  新安江水库值得是华南地区第一大湖万绿湖,是因四季皆绿而闻名的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是在新丰江下游的鸭婆山峡谷修筑拦河大坝蓄水而形成的,1993年被却认为是国家森林公园。

10.小浪底水库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的关键水利工程,1997年10月截流,2001年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被世界银行誉为于发展中国家合作项目的典范,在南岸黄鹿山可以俯瞰大坝的全景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美丽景色。

最近更新

旅游排行榜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