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之最 > 动物之最 > 十大古老海洋动物,第三可活100岁,第九出现时间比恐龙早

十大古老海洋动物,第三可活100岁,第九出现时间比恐龙早

来源: 时间:2022-03-30 编辑: 手机版

  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提起海洋,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广阔、神秘,在海洋中也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生物,有的存在时间比较久,甚至比我们人类存在的时间更长,也有的寿命比较短,可能只有短短几年,下面就盘点了十大海洋中最古老的生物,大家可以看看古老的海洋动物有哪些。

十大古老海洋动物

1、皱鳃鲨

  皱鳃鲨也叫拟鳗鲛,是最原始的鲨鱼,有活化石之称,由于资料的不完整,它在地球上存在的时间仍有分歧,有的科学家说9500万年,也有的说是3.8亿年。

2、蝌蚪虾

  蝌蚪虾也叫佳朋鲎虫、马蹄管子,它最早出现在3亿年前,也是世界上十大古老海洋动物之一,虽然它的生活周期不长,只有90天,但它的滞育期高达25年,它的卵可以在25年后孵化。

3、鲟鱼

  鲟鱼也叫中华鲟,是起源最早的脊椎动物之一,也是世界体型最长的十大鱼类之一,最早出现在白垩纪时期,鲟鱼的寿命比较长,最大可活到100岁左右,由于快濒临灭绝,目前是我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4、马蹄虾

  马蹄虾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甲壳动物,体型较小,身体呈弯曲状,平时主要以一些蜉蝣生物为食,最早出现在2亿年前,也是世界上十大古老海洋动物之一。

5、七鳃鳗

  七鳃鳗也叫八目鳗,体型较扁,身体光滑没有鳞片,牙齿锋利,能够轻易撕碎猎物,它的存在时间也比较久,有报道称它恐龙还早2亿年出现,但后来由于环境污染,逐渐灭绝。

6、腔棘鱼

  腔棘鱼是一种可以在海底爬行的鱼类,被称为是恐龙时代的活化石,最早出现在3.7亿年前,它的寿命很长,可以活一个世纪左右。虽然曾经被误以为灭绝,但在1938年在非洲南部被重新发现了。

7、马蹄蟹

  马蹄蟹其实不是螃蟹,而是一种节肢动物,有四只眼睛,两只小眼睛对紫外线比较敏感,最早出现在寒武纪时期,因发现至今,它的外貌形状没有变化,也被称为活化石。

8、鹦鹉螺

  鹦鹉螺是一种生活在海底的肉食动物,平时主要以小鱼小虾和软体动物为食,最早出现在奥陶纪,拥有庞大的体型和凶猛的嘴喙,在当时的食物链也处于顶端位置。

9、水母

  水母是一种肉食性的无脊椎浮游动物,也是十大最毒的海洋生物之一,主要以浮游生物和小鱼小虾为食,不挑生活环境,可以在各种海域生活,品种高达250多种,水母最早出现在6.5亿年前,出现时间比恐龙还早。

10、海绵动物

  海绵也叫多孔动物,是最低等的多细胞动物,品种大约有5000多种,颜色主要以黄色和红色为主,海绵动物最早出现在5亿年前的寒武纪,也是目前最古老的海洋生物之一。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