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之最 > 中国之最 > 中国最名贵的十大玉石品种,蓝田玉上榜,第一以羊脂白玉为玉中上品

中国最名贵的十大玉石品种,蓝田玉上榜,第一以羊脂白玉为玉中上品

来源: 时间:2021-09-25 编辑: 手机版

  导语:玉石大致可分为软、硬两种,而中国作为具有7000多年用玉历史,世界上重要的产玉国,在国内都分布有哪些较为名贵的玉石呢,本文就为大家盘点中国十大名贵玉石,一起来了解下吧。

中国最名贵的十大玉石品种

1.和田玉

  和田玉是一种有着于阗玉、昆山之玉别称的中国四大名玉之一,世界十大养生珠宝之一,在和田玉中通常以白玉最为珍贵,而白玉中以有着白透细润特点的羊脂白玉为玉中上品,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皇后之玺就是利用和田羊脂玉制成。

2.蓝田玉

  蓝田玉是有着玉种蓝田美称的中国开发利用最早的玉种之一,最早利用可追溯至万年之前,据传著名的秦始皇传国玉玺就是利用蓝田水苍玉制成,并在历代古籍中均有着关于蓝田玉的相关记载。

3.独山玉

  独山玉是有着南洋翡翠之称,以河南南阳独山为主要产地的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开采挖掘至今有着5000多年历史,而因细腻柔润、坚韧微密的质地、温润斑驳的色泽而成为工艺美术雕件的重要玉石原料。

4.岫岩玉

  岫岩玉是一处参与辽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与和田玉、独山玉和蓝田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大多呈现湖水绿,以通透少瑕的深绿为珍品,并因细腻温润且坚韧的质地而成为理想的玉雕材料。

5.祁连玉

  祁连玉是一种有着丰富颜色、优质品质的玉石品种,于上世纪80年代开采挖掘至今已经共发现有12种色彩,而因矿藏量丰富,细微致密的结构、柔和鲜丽的色泽成为具有较高工艺和经济价值的中国五大玉种之一,深受玉石爱好者的青睐。

6.绿松石

  绿松石是因外观形似松球,色泽近似松绿而得名的世界十大名玉之一,因其淡雅却绚丽的色泽而深受中外人士的喜爱,佩戴和使用有着五千年以上的历史,并被西方国家确定为每年十二月的生辰石。

7.寿山石

  寿山石是主要产于福建福州市晋安区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着1500多年的开采挖掘的历史,并涌现出数十个品种,因稀缺性、色泽浑然天成、斑斓色彩和脂润晶莹的质地而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

8.巴林石

  巴林石是于青田石、寿山石和昌化石齐名的中国四大名石之一,是叶腊石的一种,通常质地细腻、软硬适中,以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为主要产地,并具有赤、橙、黄、绿等多种色泽,且有着浓、浅、深等多变的色调。

9.青田石

  青田石是一种以青色为基色主调,同时还有红、黄、白等颜色的中国四大名石之一,因之力温润、硬度适中且具有奇特花纹而成为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其中以封门青、灯光冻、鱼脑冻等为青田石的名品。

10.昌化石

  昌化石是一种泛有油脂光泽,具有较多品种,通常有着白、黑、红、黄、会等多种颜色,色泽沉着的玉石品种,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印章石之一,自古以来颇具盛名的印石三宝之一就指的是昌化鸡血石。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