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之最 > 中国之最 > 中国24个朝代先后顺序,两个乱世上榜,第五存在时间最短

中国24个朝代先后顺序,两个乱世上榜,第五存在时间最短

来源: 时间:2022-04-19 编辑: 手机版

  导语:中国是有着近5800年文明历史,先后经历过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如果要算共计更迭了24个,那我国历史朝代顺序如何呢,中华上下五千年朝代顺序怎么样,本文就为大家盘点并简单介绍中国24个朝代先后顺序排名。

中国24个朝代先后顺序

1.夏

  夏朝是由禹建立在公元前2070年,以阳城为首都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制朝代,是在史书中由甲骨文文字记载的朝代,并且在现今河南郑州登封发现了夏朝时期的都城遗址,共传14代17后,并且因禹将本应传给益的王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启,这也标志着家天下的开始。

2.商

  商朝是由商汤在毫于公元前1600年建立的中国历史上第二个朝代,享国500余年,共历31帝,而这个实行奴隶制的王朝用金文和甲骨文记载历史,在武丁统治期间更是达到了空前繁荣的程度,最终在商纣王后期昏庸的统治下,因牧野之战的战败而亡。

3.西周

  西周是由周武王于公元前1046年建立,于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杀后灭亡的中国历史朝代,共历12王,在这期间实行的是奴隶制,周成王、周康王统治期间还开创了成康之治的盛世,让社会生产力、农业和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进步。

4.东周

  东周是以洛邑为都城,由周平王建立在公元前770年的中国历史朝代,而东周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实际上主要分为春秋战国两个时期,在这期间诸侯拥有较大的权利,并且每一个诸侯都是一方霸主,最多的时候超过了140个,这个享国515年的王朝共历25王。

5.秦

  秦朝是存在公元前221年至前207年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由秦始皇嬴政先后攻灭12个国家建立在咸阳,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中央集权制都首次出现在这个朝代上,这个仅历两代帝王的王朝最终在刘邦、项羽等人起兵抗秦时灭亡。

6.西汉

  西汉是由刘邦于公元前202年建立在洛阳的朝代,享国210年,共历12位帝王,后迁都至长安,在这期间汉文帝、汉景帝开启了文景之治,到了汉武帝时期疆域又得到了扩张,丝绸之路的开始也加强了对西域的联系,直到后期王莽篡汉,使得西汉灭亡。

7.东汉

  东汉是存在于25至220年,享国195年,共历14位帝王的朝代,由汉光武帝刘秀建立,鼎盛时期国土面积达580万平方公里,并且先后开启了明章之治、永元之隆等盛世局面,最终因朝政腐败、宦官外戚干政,导致大权旁落,到了公园220年曹丕篡汉,标志着东汉覆灭。

8.三国

  三国是于220至280年存在于汉朝和晋朝之间的一个历史时期,这一段时间中国共被三个主要政权所把控,分别是曹魏、蜀汉和东吴,从190年汉朝宗室权柄瓦解开始,乱世局面就已开启,于208年形成了三国鼎立的雏形,直到汉献帝于220年被迫禅让帝位,汉朝正式结束。

9.西晋

  西晋是存在在中国历史,上承三国,下接东晋,享国51年,公历4帝的王朝,于265至317年间存在,由司马炎取代曹魏而建,之前的曹魏权臣司马懿和司马昭为西晋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在公元300年形成了太康盛世的局面,只是后期因外戚专权,佞臣当道,引发了霸王猪卵和五胡乱华的局面。

10.东晋

  东晋是存在于317至420年之间,司马睿南迁后在建康建立的王朝,与五胡十六国并存,东晋的统治者始终想要通过北伐来夺回失去的土地,但都未取得成效,直到刘裕篡晋才取得一定成果,只是后来刘裕废除了晋恭帝,东晋灭亡,刘宋建立,中国进入南北朝时期。

  五胡十六国、南朝(宋、齐、梁、陈)、北朝(北魏、东魏、北齐、西魏、北周)、隋朝、唐朝、五代十国、宋(北宋、南宋)、辽、西夏、金、元、明、清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