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 > 书籍 > 中国最著名的十首现代诗,徐志摩诗作排第一,第五创作时间最晚

中国最著名的十首现代诗,徐志摩诗作排第一,第五创作时间最晚

来源: 时间:2022-04-21 编辑: 手机版

  导语:现代诗是从五四运动时期开始出现,通篇由长短不同的语句组成,读起来简单易懂,因此又被称为白话诗,这个形式自由且会利用物来表达丰富涵义的诗歌形式,自上世纪初发展至今已经出现过无数的经典作品,那中国最经典的现代诗是哪首,本文就为大家盘点并简单介绍中国十首最有名的现代诗,一起来简单了解一下吧。

中国最著名的十首现代诗

1.再别康桥

  再别康桥这首诗是由徐志摩创作于1928年,被收录在《猛虎集》诗集中的脍炙人口的现代诗歌,并且这首真挚隽永的诗歌也是新月派的代表作之一,作者在诗中利用轻盈柔和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对康桥的思念和恋恋不舍之情。

2.雨巷

  雨巷是由戴望舒创作于1927年,被收录在《我的记忆》诗集中的现代诗,作者在这首诗中塑造了一个独自撑着油纸伞走在雨幕中的主人公,并且其中的丁香一样的姑娘实际是用来表达作者身处环境,和对于希望破灭,彷徨苦闷的心境。

3.乡愁

  乡愁是由余光中创作于1972年,被收录在《白玉苦瓜》诗集中,并且被编入中学语文课本中的现代诗歌,作品共分为两段,分别表达了小时和长大后两个时间段,并借由邮票、船票等实物来表达自己对故乡故土的思念之情。

4.致橡树

  致橡树是由舒婷创作于1977年,被多个高校收录在语文课本中的当代诗作,36行的诗作中作者寄情于盛放的凌霄花、泉水、日光、春雨、小鸟和险峰,并且利用木棉对橡树的表白来传达出对传统爱情观的否定。

5.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句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听说过,而这个由海子创作于1989年的现代诗歌,被收录在《海子的诗》诗集中,全文共被分为三节,其中纯真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诗人对美好世界的向往与祝福。

6.断章

  断章是由卞之琳创作于1935年,被收录在《鱼目集》中的现代诗歌,这首诗也是一首抒情诗,虽然四行较为简短,但作者却利用这四行诗表达出空间上的相对关系,并且带给人们十足的画面感和空间感。

7.一代人

  一代人是由顾城创作于1979年,被收录在《黑眼睛》诗集中的一首朦胧诗,也是新派朦胧诗的代表作之一,虽然全篇仅有短短两行但却流传较广,相信大家都略有耳闻,而作者就利用这短短两行诗表达了当时人们在经历黑夜后渴望光明的执着追求。

8.相信未来

  相信未来是由食指创作于1968年的朦胧诗作,全篇共28行,整片通过优美婉转的写法,表达出作者希望人们逆流而上,不再逆境中放弃而是需要自我鼓励好好生活的思想,这首诗最早是作为手抄本发行,这首诗也让作者在当时青年人中拥有了知青诗魂的称号

9.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是由中国现代著名女诗人席慕蓉创作于1980年的诗歌,其中最让大家熟悉的诗句可能就是“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作者利用开花的树来表达出少女对于爱情的追求,在诗歌的最后一段也表达出最后一段痴心空自凋零的悲伤意境。

10.蛇

  这是一首由冯至创作于1926年,以长蛇为对象进行创作的抒情诗,全篇共12行,通过蛇这个冷血动物来表达出作者美好且真挚的暗恋相思情节,表达了诗中的主人公对于爱情的向往与渴望,是具有浪漫主义风格的抒情诗。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