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 > 美食 > 黔菜十大代表菜盘点,酸菜豆米汤上榜,第二被誉为天下第一鸡

黔菜十大代表菜盘点,酸菜豆米汤上榜,第二被誉为天下第一鸡

来源: 时间:2021-08-22 编辑: 手机版

  导语:黔菜是由民族菜、民间菜和土司菜三大部分共同组成的贵州本地正宗的菜肴,是一种吸纳额多种民族风味,以酸鲜和辣醇为口味特点的菜系,那黔菜中都有哪些特色菜呢,本文就为大家盘点十大黔菜经典菜品,一起了解下吧。

黔菜十大代表菜盘点

1.酸汤鱼

  酸汤鱼是一道以酸汤、鱼和葱为主要原料的黔家特色菜,其中鱼大多选择草鱼、鲶鱼和稻花鲤,而其中调味的关键酸汤则是蜜糖经自然发酵为汤底,而后配以腌制西红柿酱、槽辣椒和木姜子等多种材料熬煮而成,最终成菜具有汁浓味鲜、酸辣可口、肉质细嫩的特点。

2.阳朗辣子鸡

  阳朗辣子鸡是贵州息烽阳郎的本地特色菜,有着天下第一鸡的美称,吃起来又辣又糯,味香色美,是一道独具地方风味的美食,而在当地最有名得菜店就是在集中营纪念馆附近210国道旁开的黄南武辣子鸡店。

3.酸菜豆米汤

  酸菜豆米汤是一道以酸菜、豆米和辣椒为主要原材料的黔味名菜之一,是一道吃起来嫩脆爽口、可补充人体内必须的氨基酸和蛋白质的民间菜,是在贵州深受人们欢迎的主要黔味名菜之一。

4.乌江豆腐鱼

  乌江豆腐鱼是一道属于黔菜系,色香味俱全的地方名菜,以鲜嫩的乌江鱼和乌江豆腐为主要食材,成品具有口味香鲜辣烫、鱼肉鲜美清香、豆腐雪白滑嫩、入口即化的特点,而这款才还在2018年被评为贵州十大经典名菜之一。

5.天麻鸳鸯鸽

  天麻鸳鸯鸽是一道由天麻和鸽子为主要原材料的传统药膳,是将天麻切成小段,净整鸽经过蒸制后加入嫩豌豆苗、鸡蓉丸子和相关调料共同制成,具有色泽淡雅、汤汁清澈、肉质鲜嫩且爽口的特点。

6.肉立方

  肉立方是一道集贵阳红烧肉、湖南红烧肉和东坡肉的美味于一体的贵州省经典菜品,因菜品中共四坨肉,每坨肉均呈现立方体,重二两五因此而得名,具有香糯软口、肥而不腻、甜咸鲜的口味特点。

7.槽辣脆皮鱼

  槽辣脆皮鱼是一道由新鲜草鱼、槽辣椒和其它配料共同制成的贵州贵阳的传统名菜之一,而这道菜制成后,集酸、甜、咸、微辣的口味于一体,且具有鲜香可口、油亮色红的特点,而这款才在当地还经常作为款待客人的佳肴。

8.水城烙锅

  水城烙锅是一道起源于清代,至今有超过300年历史的西部名小吃,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的特产之一,成品菜肴具有香辣爽口、味道奇香、开胃可口、油大不腻的特点,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地方特色菜肴。

9.莲渣闹

  莲渣闹是一道又被称为菜豆花的贵州较为普及的家常菜之一,由白菜和豆浆制成的一道纯粹的速食品,而因为这种制作简便,原料和配料品种少,冷热均可食用的特点,是一道开胃又下饭的解油开胃的最佳菜肴。

10.独山盐酸菜

  独山盐酸菜不仅是贵州省独山县特产,还是被实施地理标志产品裱糊的视频,在布依族、水族、苗族等民族久负盛名,是一种集酸甜咸辣四种风味于一体的,脆嫩可口、色鲜味美的食品。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