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 > 书籍 > 十大中国长篇小说,骆驼祥子上榜,第二本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十大中国长篇小说,骆驼祥子上榜,第二本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来源: 时间:2021-07-08 编辑: 手机版

  导语:长篇小说是小说写作中的一种形式,一般具有人物众多、宏伟结构、容量大、情节复杂和篇幅长的特点,通常字数在十万字以上,而一本优秀的长篇小说还称常被称为时代的百科全书,本文为大家整理了十大中国著名长篇小说,一起看看吧。

十大中国长篇小说

1.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由中国著名作家路遥所创作的一部有着一百多万字的十大畅销书之一,全书共分为三部,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为创作背景,刻画出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展现出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中所走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2.京华烟云

  京华烟云是由作家林语堂在1938年8月到1939年8月旅居巴黎时用英文所写的一部长篇小说,作品内利用北平三大家族在三十多年间的悲欢离合和恩怨情仇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现代中国社会风云变幻的历史风貌,作者还在1975年因此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3.古船

  古船是一部由作家张炜创作的一部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长篇小说,被众多书评人评为是当代中国最有气势,最有深度的文学杰作之一,作品通过描写胶东芦青河畔的几个家庭的荣辱沉浮悲欢离合,再现了在改革大潮冲击下那块土地的变化。

4.芙蓉镇

  芙蓉镇是一部由古华创作于1981年的小说,作者借着小说中描写的人物命运来表现出乡镇生活的变迁,描写出了1963-1979年间中国南方农村的社会风情,出版后在1982年获得了第一节茅盾文学奖,而后在1986年被谢晋改编成同名电影。

5.白鹿原

  白鹿原是全长50多万字由作家陈忠实耗时六年创作完成的代表作,中国当代十大长篇小说之一,以白嘉轩为叙事核心,以白鹭两家的矛盾纠葛为主线,1997年获得了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并先后被改编为同名电影、电视剧、话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

6.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是中国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之一,老舍利用中国传统的叙事方法同时加入了外国文学的景物铺排和心理描写,现在祥子和虎妞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悲剧人物形象。

7.倪焕之

  倪焕之是由作者惟一所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描写出了知识分子在辛亥革命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这段期间的追求与幻灭,清晰反映出了中国要求革命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走的曲折艰难的道路。

8.钟鼓楼

  钟鼓楼是获得了第二届茅盾文学奖的由作者刘心武创作的一本长篇小说,以20世纪80年代初北京为背景,述说着市井的悲欢、几代人的命运,而这本书还被誉为是洋溢着浓郁京味的现代清明上河图。

9.长恨歌(王安忆)

  长恨歌是一部由作者王安忆创作的一本于2003年8月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长篇小说,作品以一个女人四十年的情与爱为主线,利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上海这座大都市从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沧海桑田的变迁。

10.受活

  这是一部发表于2003年的阎连科最出名的代表作品,层接连获得第三届老舍文学奖和第二届鼎钧双年文学奖,日文版出版后理科受到了读者的追捧,并获得了日本读者评选的日本twitter文学奖。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