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 > 书籍 > 中国十大著名中篇小说,一地鸡毛上榜,第一获得过鲁迅文学奖

中国十大著名中篇小说,一地鸡毛上榜,第一获得过鲁迅文学奖

来源: 时间:2021-07-06 编辑: 手机版

  导语:中篇小说指的是各个方面均介于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之间的一种文章形式,通常字数在3万到10万字左右,而中国中篇小说中有哪些较为经典的名篇呢,本文就为大家盘点十大中国经典中篇小说,这些你都看过几本呢。

中国十大著名中篇小说

1.被雨淋湿的河

  被雨淋湿的河是一部由当代著名作家鬼子所创作的一片中篇小说,作品通过新一代农民陈晓雷的视角,为读者展现出底层民众面对困窘生活不同反应和命运,曾在2001年获得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2.边城

  边城是一部曾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的沈从文代表作,中国十大书籍之一,仅次于鲁迅的《呐喊》,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为背景,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是一部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占据着独特地位的作品。

3.大墙下的红玉兰

  这部小说是由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从维熙于1979年刊登于《收获》第二期,在新时期文学发展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开辟新时期文学创作新领域的中篇小说,通过这部壮美的悲剧作品可以感受到震撼人心的艺术真实。

4.天云山传奇

  这部小说是由作者鲁彦周锁边写的一部于1979年发表的中篇小说,是当代文学新时期烦死文学的代表作之一,也是第一部对反右扩大化以后整个历史过程进行批判性反思的文艺作品。

5.犯人李铜钟的故事

  这是一部由著名作者张一弓所写,曾获得全国第一届优秀中篇小说奖,首发于1980年《收获》第一期,作者在作品内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让读者重新认识评价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的历史。

6.北方的河

  北方的河是一部由著名作家张承志所写的一首抒情诗,作者李勇形象化的语言为读者们展示出雄浑壮阔且绚丽的北方的河,小说里充满着强烈的人生信念和浓郁的理想主义色彩。

7.爸爸爸

  这部小说是由作家韩少功于1985年创作的一篇著名中篇小说,最早于1985年发表在第六期《人民文学》,小说以象征、寓言的方式展现出一种封闭凝滞且愚昧落后的民族文化形态,并对中国当代文学多元开放格局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

8.一地鸡毛

  一地鸡毛是由作者刘震云所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1993年时这篇小说获得第五届《小说月报》优秀中篇小说百花奖,2000年时被《中华读书报》评为二十世纪世界百部文学经典之一。

9.透明的红萝卜

  这部小说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十大小说家之一的莫言所写的一部中篇小说,最早于1985年在第二期中国作家发表,讲述的是一个顶着大脑袋的黑孩,从小遭受继母的虐待,因沉默寡言经常对着事物发呆,使其拥有对大自然有着超强触觉、听觉等奇异功能的故事。

10.那五

  那五是由邓友梅创作的一篇中篇小说,最早发布于1982年第四期的北京文学,作家凭借这篇小说获得全国第二届优秀中篇小说奖,在1989年还被改编为同名电视连续剧,由邓友梅亲自担任编剧。

最近更新

相关文章